基因检测
您的位置:医生在线 > 体检频道 > 基因检测
  • 谈家桢
  • 中国遗传学奠基人
复旦大学教授
联合基因科技集团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
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你们需要做耳聋基因检测吗?

http://www.51daifu.com 日期:2015/11/18 09:31 来源:医生在线
    基因检测是新的的科学检测技术,基因位于DNA分子上,是DNA分子上的一个功能片段,我们的遗传信息都贮存在里面,包括外形,健康、性格等。基因检测则是通过采集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从而对我们的健康进行有效地指导。

目前现状

在2006年,有关部门公布了一组惊人的数据:在我国,听力残疾病人多达2004万人,位于各种残疾的首位。儿童听力障碍有80万,每年新增耳聋的儿童达到3万。这让我们不得不重视儿童的身心健康。在我国,有60%的重度耳聋都与遗传密不可分,60%则与环境相关,如耳毒性药物、疾病感染等。

哪些人需要耳聋基因检测

① 有耳聋家族史的夫妻

小编建议家族有耳聋病史的爸爸妈妈们都能做个耳聋基因诊断,明确家族成员耳聋基因突变的携带状况,让专家在婚育前给予科学的遗传咨询和指导。

研究表明,我国超过50%的遗传性耳聋病人都是由于GJB2、SLC26A4和线粒体12SrRNA基因发生突变引起了耳聋。

②有耳聋孩子的正常父母:假使一对正常的夫妻,生育出一个耳聋表现的孩子,想再生育一个健康的小宝宝,可通过基因诊断对家中耳聋孩子明确病因,再对母亲做无创产前DNA检测,测其耳聋相关基因,避免再次生育耳聋孩子。

④女性孕期:在听力正常群体中,有6%携带了GJB2、SLC26A4等常见耳聋基因突变。专家表示,假使夫妻双方听力均正常,但基因检测显示双方都同时携带了同一种基因突变的个体,则后代有四分之一的可能成为耳聋病人。因而对孕妇及配偶进行耳聋基因的检测可以有效避免耳聋下一代。在耳聋基因诊断的基础上,提取胚胎或胎儿的DNA进行耳聋基因检测,可以判断胎儿出生后是否患有耳聋。

③ 要用氨基糖甙类药物治疗的病人:氨基糖甙类药物抗菌素虽然明确表示有耳毒性,但其价格实惠、不易产生耐药性、见效快等优点,让其还是受到了临床的广泛使用。在使用此类药物时,若进行一个基因检测有助于筛选敏感个体,然后对其进行个性化的用药指导,避免因药物造成的耳聋。

⑤新生婴儿:新生婴儿在出生后,做一个耳聋基因检测可早发现早治疗,让婴儿健康的成长。

目前,基因检测技术已经愈来愈成熟,基因检测能用来诊断、预防、指导治疗。假使能及时发现并阻止疾病的发生,这对一个家庭是幸运的。希望以上介绍能令大家对耳聋基因检测有一定的了解,让基因检测更好的服务人类。


推荐阅读:哪些疾病可通过基因检测预知 产前基因检测准确率高达99%

靶向药 上海华山医院PETCT 深圳武警医院PETCT 上海长征医院PETCT 上海长海医院PETCT 上海411医院PETCT 上海长海医院射波刀 上海411医院伽玛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