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优势 > PET-CT同CT、增强CT间的区别

PET-CT同CT、增强CT间的区别

2011/02/25 15:03   来源:互联网


  什么是CT?CT和PET-CT的区别,PET-CT和增强CT的区别分别是什么?

  CT即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 

  CT是一种功能齐全的病情探测仪器,它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简称,英文全称:computed tomography 。

  CT根据人体不同组织对X线的吸收与透过率的不同,应用灵敏度极高的仪器对人体进行测量,然后将测量所获取的数据输入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就CT机可摄下人体被检查部位的断面或立体的图像,发现体内任何部位的细小病变。

  CT的成像基本原理  

  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某部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由探测器接收透过该层面的X线,转变成可见光后,由光电转换变成电信号,再经模拟/数字转换器(analog/digital converter)转为数字,输入计算机处理。图像形成的处理有如对选定层面分成若干个体积相同的长方体,称之为体素(voxel)。扫描所得信息经计算而获得每个体素的X线衰减系数或吸收系数,再排列成矩阵,即数字矩阵(digital matrix),数字矩阵可存贮于磁盘或光盘中。经数字/模拟转换器(digital/analog converter)把数字矩阵中的每个数字转为由黑到白不等灰度的小方块,即象素(pixel),并按矩阵排列,即构成CT图像。所以,CT图像是重建图像。每个体素的X线吸收系数可以通过不同的数学方法算出。

  普通CT和增强CT有哪些区别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是指经静脉给予水溶性碘造影剂后再行扫描,使病变组织与邻近正常组织间的密度差增加,从而提高病变显示率。

  而普通CT是不用造影增强或造影的普通扫描。

  普通CT不需要注射造影剂,避免了造影剂过敏的可能。普通CT比增强CT对人体的伤害小。

  PET-CT和增强CT有哪些区别

  PET(派特)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英文(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的缩写,是一种进行功能代谢显像的分子影像学设备。PET是惟一可在活体上显示生物分子代谢、受体及神经介质活动的新型影像技术,现已广泛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病情判断、疗效评价、脏器功能研究和新药开发等方面。PET检查采用正电子核素作为示踪剂,通过病灶部位对示踪剂的摄取了解病灶功能代谢状态,从而对疾病作出正确诊断;但是,PET对解剖结构的分辨不如CT 。

   什么是PET-CT?所谓PET-CT,是将PET和CT两个设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用同一个检查床和同一个图像处理工作站。PET-CT同时具有PET和CT的功能,但它绝不是二者功能的简单叠加,因为PET与CT优势互补,1+1>2。PET可以显示病灶病理生理特征,更容易发现病灶;CT可以精确定位病灶,显示病灶结构变化。PET-CT除了具备PET和CT各自的功能外,其独有的融合图像,将PET图像与CT图像融合,可以同时反映病灶的病理生理变化及形态结构变化,明显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

  热文 :PET/CT检查的人群和注意事项 PET/CT在肿瘤诊断中的优势

  增强CT注射造影剂是水溶性碘造影剂过敏反应的可能,增强CT没有PET的功能;

  PET-CT示踪剂是体内可代谢的18F-2-氟-2脱氧-D-葡萄糖(18F-FDG)是目前临床广泛使用的葡萄糖代谢显像剂。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做PETCT检查到底值不值?

俗语说的好“一分价钱一分货”,客观原因及无可比拟的优势决定了PETCT检查费用,不可能是漫...【详细】

怀疑膀胱癌?PETCT可以检查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常见的肿瘤,我们称之为膀胱肿瘤。一般来说,膀胱癌表现为血尿,其血尿临床上称...【详细】

PETCT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PETCT是目前广受关注的肿瘤检查仪器,惠及一个又一个受检者。但是很多人认为其他传统仪器也...【详细】

PET-CT体检头颈部肿瘤有什么优势

PET-CT检查渐渐被人熟知,PET-CT将PET与CT融为一体,使两种成像技术优势互补,...【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4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经营性-2023-0217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