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常识 > PET-CT检查过程有哪些?

PET-CT检查过程有哪些?

2017/06/26 17:30   来源:互联网

  PET-CT检查渐渐被人熟知,PET-CT将PET与CT融为一体,使两种成像技术优势互补,PET图像提供功能和代谢等分子信息,CT提供精细的解剖和病理信息,通过融合技术,一次显像即可获得疾病的病理生理变化和形态学改变。

  PET-CT检查过程有哪些?

  1、采集病史。请受检者出示所有检查报告、X片、CT、MRI或超声等。医生将询问及记录病人病史、诊治经过、影像学检查资料等。腹部、盆部有些部位需要做特殊处理,这是需要病史来决定的,例如口服造影剂、大量饮水、是否需要延迟显像、憋尿和某些部位的CT薄扫等等,这些对接下来的读片以及鉴别诊断很有帮助。

  2、测量身高,体重,血糖。

  测量身高:确保不超过PET检查床的很大载重量和PET-CT仪的扫描孔径,以保证使感应趣区得到优等显示。

  体重:注射物质要根据患者的体重使用显像剂的份量。

  血糖:因为注射的显像剂是一种特殊的葡萄糖,血糖过高会影响到显影,故需要测量血糖,一般需要将血糖控制在7.0以下。(血糖过高过低,医院都会及时处理。向病人解释检查步骤和注意事项。)

  3、注射显像剂。显像剂经由人体的静脉注射,根据检查的部位不同选择不同的显像剂很重要。(显像剂——通常简称为18F-FDG,学名氟代脱氧葡萄糖)医师会告知具体的显像时间

  4、注射后休息。注射后安静地休息目的是为了能让显像剂分布到全身,提高检查精确度。一般PET-CT会有专门的休息室,注意休息时不要到处走动,不要过多说话,不要太多的运动,一些部位的活动会影响到该部位的显像剂代谢,影响显影。

  5、上机扫描。PET-CT检查前排空小便;轻装上阵,不带任何饰品;无需紧张,请您放松身心;整个检查过程大约要20分钟;检查完毕后听从医师安排。


  6、医师阅片。医师观察图像质量是否满意,认可后病人离开(温馨提示:请不要在检查后立即离开,有时候检查显影不明显,医师会要求再次检查);根据病情需要,部分病人可能需要进行延迟显像或CT增强扫描,CT增强检查前需签署知情同意书。

  7、报告发放。一般情况下三个工作日取诊断报告,如有特殊情况请跟医师详细说明,当天或次日即可出报告;需要持预约单领取报告;对诊断报告需咨询者,请有关人员解释。

  希望以上内容对您有帮助,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项目:PET-CT运用于哪些体检项目?                        PET-CT全身检查身体的作用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PETCT与活检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很多人选择PETCT?

PETCT是将PET和CT结合起来设计的一种新型医学检测仪器。它兼有PET和CT的优点,可...【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全身吗?PETCT可以作为体检项目吗?

在肿瘤筛查中,目前PETCT主要用于良恶性肿瘤的诊断以及是否转移。可以说是诊断肿瘤分期、疗...【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哪些头颈部肿瘤?

目前,PETCT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影像设备,其临床应用越来越多。PETCT的主要作用是判断是...【详细】

PETCT检查乳腺癌会误诊吗?

乳腺癌是一种让所有女性闻之色变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从二十出头到七八十岁不等,发病率随年龄增...【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4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经营性-2023-0217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