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优势 > PET-CT检查脊椎骨挫伤好么?

PET-CT检查脊椎骨挫伤好么?

2017/05/18 15:46   来源:互联网

  现代技术不断进步,体检方法也不断更近。PET-CT将PET与CT融为一体,使两种成像技术优势互补,PET图像提供功能和代谢等分子信息,CT提供精细的解剖和病理信息,通过融合技术,一次显像即可获得疾病的病理生理变化和形态学改变。

  PET-CT检查脊椎骨挫伤好么?

  MRI对骨髓改变具有极高的敏感性,是目前诊断骨挫伤较好的无创检查方法。急性期或亚急性期的骨挫伤引起了骨松质的化学成分的改变,在MRI检查时也就引起了信号的异常改变。MRI常规SE序列上急性期或亚急性期的骨挫伤表现为不规则、边缘模糊不清的片状异常信号,T1值延长信号降低,T2值延长信号升高,STIR作为一种能够反应骨组织自由水含量变化的成像序列,对骨髓病变的诊断具有高度的敏感性,该序列在抑制脂肪信号的同时突出了骨挫伤水肿灶的显示,成为了骨挫伤MRI诊断中优选的成像技术,大量的文献报道,常规SE序列加上STIR序列是MRI诊断骨挫伤为有效的组合方法。

  FDG是一种非肿瘤细胞摄取的特异性标记物。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等炎性细胞也参与了FDG的摄取。骨挫伤时大量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等炎性细胞及成纤维细胞的聚集,由于炎性细胞代谢活跃,所以FDG可以浓聚于病灶内。椎体骨挫伤多位于椎体上缘终板下,PET-CT融合图像形态多为椎体上缘终板下线样或条形FDG代谢异常增高灶,若病灶累及整个骨松质,则图像表现为沿骨小梁分布的弥漫性FDG代谢异常增高灶。


  骨挫伤的诊断主要与骨转移瘤、多发性骨髓瘤相鉴别。骨转移瘤PET-CT检查时多可以发现原发灶(肺部、肝脏、前列腺等),表现多为局灶性块状及结节状摄取,CT上表现为局限眭溶骨性或成骨性骨质破坏,部分PET表现较CT较早表现为代谢异常,转移瘤溶骨骨质破坏PET-CT检查绝大部分摄取均升高,其幅度可以超过30%。骨髓瘤摄取较转移瘤减低,但CT图像可以发现多灶性溶骨性骨质破坏。

  MRI和PET-CT对骨挫伤诊断均有一定价值,但也各有自己的缺陷。MRI对骨挫伤诊断能力的提高有赖于扫描序列的优化和诊断医师水平的提高;PET-CT在骨挫伤定位和定性诊断方面均优于MRI,但由于样本量小,另外目前检查费用昂贵,尚不能作为常规检查,因此具体疗效还有待于大样本前瞻性队列研究证实。

  希望以上内容对您有帮助,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推荐项目:PET-CT体检前需要注意哪些?                          PET-CT体检的好处有哪些?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PET-CT体检头颈部肿瘤有什么优势

PET-CT检查渐渐被人熟知,PET-CT将PET与CT融为一体,使两种成像技术优势互补,...【详细】

PETCT与增强CT有什么区别

在做PETCT检查前,人们通常会有这样那样的疑问,PETCT检查的辐射问题则是最受关注的问...【详细】

petct检查需要麻醉吗

有些患者对PETCT检查不太了解,只知道petct检查价格昂贵,而且还要往身体里打东西。那...【详细】

PETCT哪个时间段检查好

PETCT检查可以随时做,但是前提是要预约。不过你想要比较好,比较准确的做PETCT,那么...【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19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非经营性-2018-0089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