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典型病例 > 全球 50 例皮肤病PETCT表现

全球 50 例皮肤病PETCT表现

2016/05/22 19:35   来源:网络

肉芽肿性皮肤松弛症是非常罕见的皮肤病,继发于淋巴腺肿瘤,现结合美国埃默里大学 A. Tuba Kendi 等医生在 BJR 的报道对该病进行介绍。

  病例介绍

  病人女,黑种人,24 岁,上下肢、腹部及外阴部皮肤广泛发生变化。

  18F-FDG PET/CT 表现如下:


  图 1 横轴位 PET/CT 融合图像,右侧腋窝淋巴腺 18F-FDG 浓聚,对应腋窝皱褶处皮肤明显增厚呈高代谢



图 2 横轴位 PET/CT 融合图像,双侧腹股沟淋巴腺及外阴部 18F-FDG 浓聚


  在患病的三年中,病人接受了包括化疗在内的多种治疗,但由于各种并发病的困扰,病人较终放弃治疗,皮肤及淋巴腺病变随之扩大,由于病情不断恶化,病人两年后接受了外阴部分切除术。病理结果如下图:



  图 3 上图显示非典型淋巴细胞浸润表皮层(400×);下图显示真皮层呈非坏死性肉芽组织炎性改变,多核巨细胞及异型淋巴细胞浸润(400×)

  鉴别诊断:皮肤淋巴瘤、外阴癌、皮肤擦烂

  较终诊断:原发性肉芽肿性皮肤松弛症;皮肤 T 细胞淋巴瘤

  讨论 

  皮肤 T 细胞淋巴瘤,是一种罕见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年发病率约 1/15.6 万。其中肉芽肿性皮肤松弛症是更少见的一种类型,目前全球报道仅 50 例。

  近阶段一些研究利用 PET/CT 评估皮肤 T 细胞淋巴瘤的特征,尽管临床医生就能为皮肤病变定位,但对怀疑大细胞转化的病例,PET/CT 可以根据 18F-FDG 浓聚部位来定位活检部位。同时 PET/CT 可以发现皮肤以外的淋巴腺病变。Tsai 等指出 18F-FDG 浓聚的强度与病理淋巴腺分级具有相关性。

  肉芽肿性皮肤松弛症可继发于淋巴腺肿瘤,包括霍奇金淋巴瘤。部分病人可采用 PET/CT 进行随访观察。

  肉芽肿性皮肤松弛症的 PET/CT 影像表现目前尚未见报道,本例中,病变皮肤及淋巴腺 18F-FDG 浓聚都与该病的临床特征吻合。

  要点

  PET/CT 对怀疑大细胞转化的皮肤 T 细胞淋巴瘤活检定位具有帮助。

  PET/CT 对皮肤 T 细胞淋巴瘤病人皮肤外病变的定位具有帮助。

  肉芽肿性皮肤松弛症可继发于淋巴腺肿瘤,部分病人可采用 PET/CT 进行随访观察。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PETCT检查胃癌准确怎么样

胃癌作为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手术治疗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术前早期诊断至关重要,直接影...【详细】

PET-CT查癌症扩散好吗

要有效治疗癌症,当然就要对癌症病情进行全面了解,不知道癌症病灶的情况就治疗就是盲目治疗,会...【详细】

结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结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众所周知,结肠癌是一种恶性肿瘤,是由很多不同因素引起的,让患者朋友们...【详细】

PET-CT查有无冠心病的原理

PET-CT检查冠心病是通过示踪剂18F-FDG(一种葡萄糖类似物)被冠心病病变部位的摄入...【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4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经营性-2023-0217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