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优势 > PET-CT如何挽救早期肺癌患者

PET-CT如何挽救早期肺癌患者

2016/03/24 10:43   来源:医生在线

PET-CT是如何挽救早期肺癌患者的呢?PET-CT对于癌症的检查效果已经毋庸置疑,但是光检查出肺癌还不能突出PET-CT的神奇,现在就通过一个患者真实治疗经历,充分体现PET-CT对于临床治疗的功效。

 

PET-CT成为早期肺癌患者坚持治疗的动力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王先生共进行了4PET-CT检查,每一次都对他的治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他的案例,进一步了解PET-CT.


王先生,现年51岁,有长期的吸烟史。20142月份,咳嗽痰中带血,并感觉胸痛、低烧。到医院做CT显示右肺门有占位,为了进一步确诊病情,做了第一次PET-CT检查。检查结果为:1.右肺上叶近肺门区高代谢肿块影,考虑中央型肺癌伴阻塞性炎症;2.左肺上叶钙化灶;左肺下叶结节,代谢未见异常,考虑炎性结节;双侧胸膜增厚。结合病理,王先生被确诊为肺癌早期,由于发现及时并未出现转移。于是,他及时的接受了手术治疗并在术后进行了放疗



放疗前,王先生进行了第二次PET-CT检查。PET/CT显像为他精确勾画生物靶区,确定肿瘤边界,有效提高控制肿瘤、降低正常组织损伤的可能性。放疗的过程是漫长与艰辛的,为了把控治疗的进度,放疗中期的第三次PET-CT检查测定肿瘤内标准化摄入值,有效控制肿瘤的放射治疗剂量。整个放疗计划完成后的三个月,王先生心怀忐忑的进行了较后一次PET-CT检查,对肿瘤放疗的效果进行有效评估。较终的结果是理想的,王先生手术后的肿瘤残存通过放疗已经基本消失,病情得到了完全的控制。


回想起整个治疗过程,王先生深有感慨。放疗期间每次治疗后的身体反应都让他痛苦不堪,恶心、呕吐、全身乏力,有时甚至失去坚持下去的信心。但是,通过一次次PET-CT的检查图像,让他自己亲眼看到了病灶在一点点消失,给他带来治疗下去的信心。他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如此先进的影像检查设备让自己的身体完全处于医生的监控之下,使得每一步治疗都立竿见影。也正是这些现代的医疗设备与手段,使得癌症不再是不治之症。

 

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PET-CT检查


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很难及时发现,一旦出现咳痰、咳血的症状时,说明已比较严重。80%以上的患者就是因早期症状不明显以致延误治疗,而50%以上患者在诊断时已是晚期。年龄在45周岁以上,且每天吸烟支数乘以烟龄大于400的人群,是肺癌的高危人群。此外,一些从事化工、染料、石矿等相关行业的工作者,以及有家族遗传史和先天性因素的人群也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PET/CT检查在肺癌诊断治疗中已经起到无法替代的作用,是如今临床用以肿瘤诊断及分期、指导肿瘤治疗、监测肿瘤预后的优等手段,是目前唯一可在活体分子水平完成生物学显示的影像技术。


因此对于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PET-CT检查,可保证在辐射安全的前提下,将肺癌早期发现率提高20%左右。


PET-CT检查覆盖身体所有组织和器官,比常规检查要提前半年以上发现异常病变,能够准确的探测人体各部位肿瘤,为临床提供可靠依据,大大提高了肿瘤患者的治好率与存活率。如有疑问,欢迎拨打肿瘤治疗热线:400-082-1008.


阅读:案例来说明PET-CT的必要性    是癌还是结核PET-CT给你答案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做PETCT检查到底值不值?

俗语说的好“一分价钱一分货”,客观原因及无可比拟的优势决定了PETCT检查费用,不可能是漫...【详细】

怀疑膀胱癌?PETCT可以检查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常见的肿瘤,我们称之为膀胱肿瘤。一般来说,膀胱癌表现为血尿,其血尿临床上称...【详细】

PETCT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PETCT是目前广受关注的肿瘤检查仪器,惠及一个又一个受检者。但是很多人认为其他传统仪器也...【详细】

PET-CT体检头颈部肿瘤有什么优势

PET-CT检查渐渐被人熟知,PET-CT将PET与CT融为一体,使两种成像技术优势互补,...【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4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经营性-2023-0217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