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常识 > 全面了解PET-CT的SUV值

全面了解PET-CT的SUV值

2016/03/18 13:49   来源:医生在线

    我们在PET-CT检查报告中,总是出现SUV值这个数据,到底这个数据有何作用,代表什么意思?所谓的SUV值其实说的就是标准摄入值,标准摄入值是PET在肿瘤诊断中常用的半定量指标,是指局部组织摄入的显像剂的放射性活度与浑身平均注射活度。SUV等于病灶的放射性浓度(kBq/ml)除以注射剂量(MBq)再除以体重(kg)。目前SUV即标准摄入值已经在肿瘤的良恶性鉴别和疗效的评价中做出了广泛的应用,以便预后预测。SUV数值高低与肿瘤细胞同一病理类型的分化程度有关,分化相对较好的肿瘤组织其代谢活胜与正常组织相似,SUV数值可无明显增高。临床可用于病灶分化程度的分析。

    SUV数值的大小受肿瘤细胞活性的影响


    经过放射或化学治疗的肿瘤,随其活性的降低,SUV数值可随之下降。这种方法可以作为肿瘤治疗效果的观察,也为临床进行个性化治疗提供客观的依据。SUV数值的高低与病理类型的恶性程度有关,恶性程度越高,该SUV数值就越高。



    PET/CT SUV值就是衡量肿瘤摄入示踪剂多少的单位


    PET/CT SUV值越大,肿瘤摄入能力越大。SUV正常值一般低于2.0。PET/CT SUV值>2.5恶性肿瘤可能性非常大,一般情况下,不少专家以SUV>2.5为诊断恶性肿瘤的标准,低于2.5而高于2.0则要考虑良性肿瘤的可能。此外,SUV值与预后判断也有较大关联,一些研究显示,原发灶或转移灶SUV<10,则预后相对较好,生存率较高;相反SUV>10,则预后较差。当然,有点检查者要注意,不是SUV值高了就是得了肿瘤,有一些炎症组织、真菌感染、结核灶等也会出现SUV值升高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有经验的PET/CT专家发挥优势进行鉴别诊断了。


    目前SUV已被广泛用于肿瘤良恶性鉴别及疗效评价,预后预测。可是,SUV值的大小对pet/ct检查出来的结果也是有有非常大的差别,而SUV值的大小也受到受检者的多方面影响,测出来的值也是有高有低。那么影响SUV值的因素有哪些?

    SUV与受检者的体格、血糖水平、注射后显像时间,病灶的大小及感兴趣区的勾画等有关

    1、受检查者的体格 18F-FDG在体内各种组织中的分配系数不同,在脂肪组织中的分配系数较低,而肥胖者体内脂肪组织所占有比例较高,因而SUV偏高。

    2、受检查者的血糖水平 血糖是影响体内18F-FDG分布的重要因素。由于竞争性抑制,血糖升高会造成肿瘤、脑组织18F-FDG摄取下降,从而使计算的SUV减小。究其原因可能为:

    ①肿瘤、脑组织为非胰岛素敏感组织,血糖升高造成胰岛素增加不能使其对标记的葡萄糖(18F-FDG)的摄取增多;

    ②血糖升高,体内的葡萄糖将与18F-FDG竞争该类组织细胞的葡萄糖转运蛋白及已糖激酶,是18F-FDG进入上述组织细胞减少;

    ③血糖升高后胰岛素分泌增加,使心肌、骨骼肌、脂肪等胰岛素敏感组织的18F-FDG摄取增加,血循环中18F-FDG清除加快,使一定时间内血中可供肿瘤和脑组织摄取的18F-FDG减少,造成其摄取的18F-FDG减少,软组织本底增高。


    3、注药后显像时间 不同肿瘤组织对18F-FDG代谢达到高峰的时间不同,因此注射后显像时间的不同也可影响SUV值(正常脑组织于18F-FDG注射后40分钟左右即达摄取高峰,并在以后较长时间内保持不变,因此,在18F-FDG注射40分钟后的一段时间内显像对脑组织SUV值影响不大)。

    4、病灶的大小 由于部分容积效应会使图像上18F-FDG代谢程度低于病灶真实的18F-FDG代谢,该效应随病灶的减小而加重。因此病灶越小,SUV较实际值越低,从而降低诊断的灵敏度。

    5、18F-FDG在血循环中的清除率 18F-FDG从血循环中的清除速率直接影响某些组织,特别是肿瘤的SUV。18F-FDG自血循环中的清除速率受体内18F-FDG的分布容积、血糖及胰岛素水平影响,且这些因素可能是影响肿瘤SUV的较终途径或重要环节。

    6、感兴趣区的勾画 感兴趣区(region of interest,ROI)的大小直接影响SUV。SUV之还受设备的性能,成像条件,采集模式,重建算法,操作方法(例如勾画ROI的大小)、衰减校正等因素的影响。如有疑问,欢迎拨打肿瘤治疗热线:400-082-1008.


    阅读:PET-CT检查费用和报销比例    PET-CT为骨肉瘤术前分期案例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PETCT与活检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很多人选择PETCT?

PETCT是将PET和CT结合起来设计的一种新型医学检测仪器。它兼有PET和CT的优点,可...【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全身吗?PETCT可以作为体检项目吗?

在肿瘤筛查中,目前PETCT主要用于良恶性肿瘤的诊断以及是否转移。可以说是诊断肿瘤分期、疗...【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哪些头颈部肿瘤?

目前,PETCT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影像设备,其临床应用越来越多。PETCT的主要作用是判断是...【详细】

PETCT检查乳腺癌会误诊吗?

乳腺癌是一种让所有女性闻之色变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从二十出头到七八十岁不等,发病率随年龄增...【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4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经营性-2023-0217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