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常识 > PET-CT的误区,你中了几个

PET-CT的误区,你中了几个

2016/03/17 14:41   来源:医生在线

PET-CT作为高端体检,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但是即使是接受,不少人对PET-CT依然心存疑虑,而行业内关于PET-CT的专门辟谣机构几乎没有,造成了市面上人们对于PET-CT检查的种种的误区,究竟人们如何从铺天盖地的消息中看清PET-CT的真面目呢?

 

PET-CT到底是什么?

 

PET-CT是早期防癌筛查的一项重要工具,它将PETCT完美融为一体,由PET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而CT提供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一次显像可获得全身各方位的断层图像。

 

PET-CT有着灵敏、准确、特异及定位精确等特点,可一目了然的了解全身整体状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和诊断疾病的目的。

 



误区1:做一次PET-CT相当于正常人30年的辐射量?

 

这要从正常人一年所接收到的外界辐射量以及安全辐射量范围说起。

平均每人1年从自然界摄取的辐射量约为2.4毫西弗(mSv)(接触放射性物质的工作人员除外),这些辐射来自于宇宙、大地、空气,甚至食物。

 

根据国际原子能委员会数据: 无证据表明10毫西弗至100毫西弗之间的辐射量有增加癌症死亡率的可能。

 

通常一次PET-CT检查的辐射量在10毫西弗左右,而一次CT检查的辐射量约在1-14毫西弗左右。据《PETPET/CT诊断学》一书中表示:受检者接受一次PET检查所接受的有效当量剂与做一次CT检查相当甚至更低。


PET的辐射多半来自显影剂,常用的显影剂(18F-FDG)因为有衰减期,所以都是尽量要求当天制作出来,其衰减期随着时间流逝而逐渐衰减,受检者通过PET检查后,经过24小时,辐射性就微乎其微了。在检查后受检者需要通过大量饮水加快显影剂跟随尿液排出。对于肾脏功能健全的检查者,是无任何负担无任何危害的,且不会被人体吸收。

 

受检者进行CT扫描时所受的辐射剂量与设备有关,如果扫描的目的既要衰减校正又要和PET图像融合,此时对患者的辐射剂量约有3.9毫西弗。当然不同设备以及不同检查时间都会产生不同辐射值。

 

因此PET-CT的辐射量在安全范围内,显影剂也可以自行或者人为被排出,所以不需要去担心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误区2PET-CT是多功能的查癌神器?

 

针对癌症的发现,PET-CT检查是一种技术革新、一种划时代的方法,但它并不是多功能的。

 

比如PET-CT在发现空腔脏器(如食管、胃、肠等)病变方面存在盲区,加上食物残渣及肠蠕动等原因,PET-CT不能代替胃镜和肠镜的检查,也不能取代CTMRI检查,相铺相成的组合检查方法才能有效保障早期防癌筛查的检出率。另外,医生经验、专业人员定期的仪器维护等综合性因素也会影响到PET-CT的精准性和检出率。

目前国际专业的医疗体检机构,在进行防癌筛查时都针对不同的癌症疑难特点设置不同的组合检查方法,才有可能发现处于初、早期的癌症的存在。

 

误区3:使用PET-CT多是为了牟取暴利?

 

某些报道中称:国内滥用PET-CT事件屡见不鲜,很多人表示PET-CT就是用来牟取暴利的。而在国外,由于严格的政府监管体质、严苛的医疗器械管理制度和医院规定,以及人性化的医疗体系,违规滥用事件鲜有发生。

 

如在医疗体制管理非常严格的美国,医生的诊治过程会完全记录在全美医学会负责制定当前诊治专用码”(Current Procedural Terminology简称CPT Code)上,让治疗的过程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做到有据可查;在日本的法律中政府对医生诊疗的每个行为和用药的价格监管都十分严格,乱开处方牟利和虚高药品价格在这种体制下没有存身之地;而在新加坡,卫生科学局专门设立了医疗器械管理中心,对医疗器械进行备案,如无合法备案,将无法使用。


这些法律法规对医疗仪器使用有严格的要求,医生会根据体检者身体素质评估后进行防癌体检,为体检者定制人性化的体检项目,不违背体检者个人意愿进行检查,同时对PET-CT这类精密仪器会执行严格的使用制度、操作流程以及进行完善的仪器维护,避免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也让体检者能更安心舒适地进行检查。


阅读:化疗如何选petct检查时机    PET-CT可以用医保报销吗?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PETCT与活检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很多人选择PETCT?

PETCT是将PET和CT结合起来设计的一种新型医学检测仪器。它兼有PET和CT的优点,可...【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全身吗?PETCT可以作为体检项目吗?

在肿瘤筛查中,目前PETCT主要用于良恶性肿瘤的诊断以及是否转移。可以说是诊断肿瘤分期、疗...【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哪些头颈部肿瘤?

目前,PETCT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影像设备,其临床应用越来越多。PETCT的主要作用是判断是...【详细】

PETCT检查乳腺癌会误诊吗?

乳腺癌是一种让所有女性闻之色变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从二十出头到七八十岁不等,发病率随年龄增...【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4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经营性-2023-0217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