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常识 > 哪些因素影响PET-CT检查结果

哪些因素影响PET-CT检查结果

2016/02/25 1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PET-CT检查有很多好处,但是很少人知道,去检查PET-CT,也有很多因素会影响PET-CT检查的结果。如果你需要做PET-CT检查,就需要事先了解哪些会影响PET-CT检查的结果。


PET-CT检查的好处


PET-CT未卜先知的能力。当肿瘤处于早期阶段及时发现基本可以治好;到了肿瘤的中、晚期才发现进行治疗,就会硝烟四起,使病情急剧恶化,癌细胞就会象决堤的洪水,势不可挡 地蔓延开来。而PET-CT此时担起了雷达的重任,它能在肿瘤没有任何症状时检查出人体内的异常病变,能及早、及时的把疾病扼杀在摇篮中,达到一级预 防的目的。



PET-CT融合了PETCT的优势。PET-CT中的PET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能提供有价值的功能和代谢方面的信息,同时PET-CT中的CT能提供精确的解剖信息,PETCT的融合图像如同路标,能帮助确定和查找肿瘤的精确位置,其检查结果比单独的PETCT有更高的准确性。


PET-CT检查安全无创。PET-CT检查所采用的核素大多数是构成人体生命的基本元素或极为相似的核素,且半衰期很短,所接受的剂量相当于一次胸部CT扫描的剂量,十分安全,可以重复检查。


除此之外,影像PET-CT检查的因素是什么呢?


影像PET-CT检查结果的因素


金属植入物和对比剂的影响。金属植入物,如假牙、起搏器、留置针等,可导致CT值的增加和条形伪影,容易产生假阳性。 但也不是所有金属植入物都引起假阳性伪影,像髋关节置换物不仅可以吸收大量的光子引起CT值的增加,也会吸收PET的光子,从而使该区域呈现假阳性伪影。对比剂可以提高CT图像的质量,尤其是对胃肠道德病灶显示效果更好,但高浓度对比剂也会引起假阳性伪影。


年龄及生理和躯体运动的影响。不同年龄的人群对显像剂的摄取与分布不同。青年人、瘦体型者,特别是女性,PET图像清晰,老年人或肥胖者的图像质量相对较差。同时,躯体运动也会影响成像效果,检查者应尽量避免于来消除影响。


技术操作的影响。候诊环境过热、过冷,受检者疼痛、姿势不舒服等都可以引起身体相应部位肌肉或软组织的放射性分布异常,检查者饮食、药物、血糖水平、水化程度可以影响心脏、肾脏的18F-FDG代谢,检查前紧张、休息不好可以引起局部肌肉的18F-FDG高代谢,尤其是一些特殊部位小肌群的代谢。


治疗影响。放化疗短时间内,可能会因为肿瘤反应造成显像剂摄取一过性增高,一般认为了解肿瘤残存及复发应在治疗后3~4个月进行显像。外伤及手术等可以造成病变局部、周围及手术通路体表组织的修复和瘢痕,一段时间内可有引起18F-FDG摄取,干扰对病情的判断,多数在3~4月后明显减弱。


病变生物学特点影响。PET-CT显像也存在假阳性与假阴性。假阳性主要见于感染、炎症、一些良性肿瘤。假阴性主要见于一些生长缓慢、分化程度高、癌细胞含量少或富含黏液的肿瘤。


由此看来,做好PET-CT检查就要避免以上影响因素哦。如有疑问,欢迎拨打肿瘤治疗热线:400-082-1008.


阅读:影像学检查辐射到底有多可怕     肝癌哪些情况下应考虑PET-CT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PETCT与活检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很多人选择PETCT?

PETCT是将PET和CT结合起来设计的一种新型医学检测仪器。它兼有PET和CT的优点,可...【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全身吗?PETCT可以作为体检项目吗?

在肿瘤筛查中,目前PETCT主要用于良恶性肿瘤的诊断以及是否转移。可以说是诊断肿瘤分期、疗...【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哪些头颈部肿瘤?

目前,PETCT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影像设备,其临床应用越来越多。PETCT的主要作用是判断是...【详细】

PETCT检查乳腺癌会误诊吗?

乳腺癌是一种让所有女性闻之色变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从二十出头到七八十岁不等,发病率随年龄增...【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4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经营性-2023-0217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