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常识 > PET/CT检查安全性问题解答

PET/CT检查安全性问题解答

2016/01/19 10:41   来源:医生在线

辐射安全问题一直是放疗检查中病人咨询较多的问题,随着PET/CT检查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接受PET/CT检查的患者担忧之心越盛,甚至医务人员也惧怕PET/CT检查,到底PET/CT检查安全吗?患者检查后医务人员多久可对患者进行医疗活动?下面就此两方面疑问分别释疑。


PET/CT检查安全吗?


PET/CT的辐射剂量来源来源于放射性核素和X-CT两部分。其中,PET使用的放射性辐射绝大多数来源于氟-1818F),18F发射正电子,产生高能γ射线, 辐射剂量约为2.1×10-2mSv/MBq,新型PET/CT使用的放射性药物剂量减少了。一般,一次检查患者接受的辐射剂量大概3.9mSV左右。第二部分辐射剂量的主要来源于CT扫描,高端PET/CT多配置智能低剂量CT,智能低剂量扫描的辐射剂量大大降低,全身PET/CT检查的总辐射剂量一般在15mSv左右,低于常规局部增强CT扫描的辐射剂量。 

 



一次性接受50mSv以下的辐射剂量是安全的,超过100mSv才有可能产生直接辐射损伤的风险(存在辐射确定性效应的风险),达到250mSv辐射剂量为亚临床剂量(无症状性过量辐射,有可能造成少量生物细胞损伤,人体可修复或代偿,不至于产生临床症状),超过500mSv辐射照射,则可能造成5%受照人员出现辐射损伤症状,超过1000mSv辐射照射,才可能造成25%受照人员出现辐射损伤症状。

 

PET/CT检查的辐射剂量均远远低于上述安全剂量,是非常安全的医学检查。


患者检查后医务人员多久可对患者进行医疗活动?


PET/CT受检者对周围人群的辐射主要来源于放射性药物,由于其有效半衰期短,体内放射药物很快排泄和衰变下降到安全水平。一般注射药物后需要等待1小时后检查,加上其他准备时间及延迟显像,患者离开核医学科时一般需要2小时以上。

 

目前新型PET/CT检查一般使用185MBq-18标记的药物,2小时后患者体内放射性核素大多已衰变和排泄,对周围1米人群的辐射剂量已下降到0.01mSv/h以下,随时间推移患者体内的放射性药物进一步衰变减少,所产生的辐射剂量更低。

 

例如,患者检查完后离开核医学时,医务人员此时接触患者进行30分钟医疗活动,可能接受的辐射剂量大约只有0.005mSv(5μSv)。我们知道10km高空的天然辐射剂量大概为 5μSv/h,接受5μSv的辐射剂量相当于您坐1小时飞机所接受的辐射剂量,基本可忽略不计。

 

也就是说,患者检查完PET/CT后离开核医学科后,患者体内的放射性药物对周围所产生辐射剂量已下降到天然高空的本底水平,此时医务人员对受检患者的正常医疗活动,医务人员接受辐射剂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总之, PET/CT检查安全性完全不用担心,采用正当化原则使用PET/CT检查,帮助医师解决临床诊疗中的问题,可使受检者获益。如有疑问,欢迎拨打全国PET/CT预约热线:400-082-1008.


阅读:pet-ct20个热点问题专家解答      PET-CT安全性问题较详细解答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PETCT与活检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很多人选择PETCT?

PETCT是将PET和CT结合起来设计的一种新型医学检测仪器。它兼有PET和CT的优点,可...【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全身吗?PETCT可以作为体检项目吗?

在肿瘤筛查中,目前PETCT主要用于良恶性肿瘤的诊断以及是否转移。可以说是诊断肿瘤分期、疗...【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哪些头颈部肿瘤?

目前,PETCT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影像设备,其临床应用越来越多。PETCT的主要作用是判断是...【详细】

PETCT检查乳腺癌会误诊吗?

乳腺癌是一种让所有女性闻之色变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从二十出头到七八十岁不等,发病率随年龄增...【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4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经营性-2023-0217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