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优势 > PET-CT已成肺癌诊断重要手段

PET-CT已成肺癌诊断重要手段

2015/04/22 11:34   来源:医生在线

    肺癌的检测方式很多,早期主要包括:X线胸片、CT、磁共振成像(MRI)、超声、核素显像。最新一期原发性肺癌诊断规范将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PET-CT技术纳入了肺癌诊断的常用方法。


    肺癌诊断的发展史:


    2011版《规范》中定义“胸片是早期发现肺癌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根据现有证据,胸片其实是难以发现早期肺癌的,大部分患者都会被漏诊。


    PET-CT诊断肺癌


    新版肺癌诊断变动了什么:


    新版《规范》中进行了更正,推荐肺癌高危人群接受低剂量螺旋CT(LDCT)进行筛查,这项检查也是当前早期发现肺癌的唯一有效的影像学手段。


    新版《规范》对以下几项影像学检查手段也分别进行了概括和补充。包括对CT检查方法的规范;MRI对胸部(包括肺和淋巴结)以及对远处转移的作用;言简意赅地概括了超声的作用;骨扫描作为常规检查,对判断患者有无骨转移发生和临床分期都有相应的意义;PET-CT既往并未推荐使用,而现在在具备该机器设备和经济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是推荐使用的。对这些影像手段的完善,使得肺癌的影像诊断真正做到有规可循,有据可依。


    当前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已行PET-CT检查证实无远处转移的患者,是否还需要行骨扫描检查?国内外的权威观点都认为,如果PET-CT已证实无远处转移,可以不再行骨扫描检查。但也有一点需要格外注意,就是PET-CT并没有将四肢远端纳入扫描,虽然四肢远端转移发生率较低,但当患者有四肢远端的临床症状时,需要在检查前告知影像医生,将影像扫描范围扩大,避免遗漏远处转移的情况。


    肺癌诊断新规落实,很大受益者是患者 但仍面临其他问题:


    新版《规范》要真正的落实还受到很多情况的制约。比如当前检查收费的问题就一定程度地影响了影像学检查的质量。其中,较明显的是对于PET-CT检查,该手段在诊断分期、疗效评价和预后评估等方面都有其比较独到的作用,但在目前临床实际诊疗过程中,决定是否行该检查较重要的因素就是经济条件因素。在我国大多数地区PET-CT检查不能纳入医保报销范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检查手段的应用。随着国家和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医保制度的逐步健全,PET-CT在术前诊断方面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个人也更希望能够从国家层面进行标准的统一,很大程度的发挥《规范》应有的作用。


    相信随着新版《规范》投入到我国肺癌临床诊疗实践当中,我们能够更准确地将患者全身情况检查的较为清楚,使临床分期更加精准,从而能够让临床医师做出最合理的诊疗方案,以达到将患者临床获益很大化的最终目的。


    热文PET-CT查肿瘤“火眼金睛”     肿瘤各个时期都需要做PET-CT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PET-CT体检头颈部肿瘤有什么优势

PET-CT检查渐渐被人熟知,PET-CT将PET与CT融为一体,使两种成像技术优势互补,...【详细】

PETCT与增强CT有什么区别

在做PETCT检查前,人们通常会有这样那样的疑问,PETCT检查的辐射问题则是最受关注的问...【详细】

petct检查需要麻醉吗

有些患者对PETCT检查不太了解,只知道petct检查价格昂贵,而且还要往身体里打东西。那...【详细】

PETCT哪个时间段检查好

PETCT检查可以随时做,但是前提是要预约。不过你想要比较好,比较准确的做PETCT,那么...【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1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非经营性-2018-0089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