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常识 > 你不知道的PET/CT检查(图)

你不知道的PET/CT检查(图)

2014/03/11 09:44   来源:医生在线

  1998年,前列台专用PET-CT的原型机在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安装;2000年,PET/CT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1世纪具有价值的医学三大发明之一。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高的荣誉离其真正的原型机安装成功仅仅两年时间。那么,PET/CT到底是什么检查呢?为啥可以受到这样高的评价和推崇呢?

PET/CT检查

PET/CT检查



  PET/CT是什么

  PET/C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计算机体层成像。PET/CT把PET和CT两种技术相结合,PET主要反映细胞的功能代谢,突出显示病变细胞,特别是癌细胞。而CT体现解剖结构,可以清晰显示病变组织处于哪个位置,两者结合,便可看出人体的哪一部位有异常。其是目前影像诊断技术中最为理想的结合。

  PET/CT成像原理是什么

  单纯X线、CT成像的基础是根据人体组织对外源性X线的吸收程度不同来判断人体组织器官的结构改变情况;MRI检查是将人体置入外加磁场内,然后探测人体内组织成分的磁信号变化情况。

  而PET/CT是借助PET/CT示踪剂从分子水平动态无创定量的观察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在生物体内的生理、生化变化,从而达到诊断疾病的目的。我们可以看到,PET/CT的研究更加深,更加全面。

  PET/CT优势是什么

  PET/CT集中了断层显像和全身显像的优点,可获得冠状面、矢状面、横断面三个方向的全身断层图像,可谓是全身360度的扫描。其一次扫描可获得全身的肿瘤的情况。其对于肿瘤的早期诊断准确性一般可达0.5公分,精准性达到90%以上。

  另外,对于肿瘤的良恶性鉴别诊断,恶性肿瘤治疗前的分期、肿瘤的疗效评价与复发监测以及肿瘤放疗生物靶区的确定等等,都有着十分突出的优势。可以说,PET/CT是全身无死角的对待肿瘤。

  不可否认,PET/CT检查的出现将我们对于肿瘤的认识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让我们更加全面、更加早、更加清晰的了解肿瘤病变情况,为我们的癌症治疗注入了新的血液。【走出PET-CT检查的三大误区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PET-CT检查肝癌作用有哪些

现代技术不断进步,PET-CT将PET与CT融为一体,使两种成像技术优势互补,PET图像提...【详细】

哪些人少不了PET-CT体检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原先昂贵的体检项目逐渐被接受。PET-CT将PET与CT融为一体,...【详细】

PET-CT体检结直肠癌有什么优势

PET-CT检查渐渐被人熟知,PET-CT将PET与CT融为一体,使两种成像技术优势互补,...【详细】

PETCT检查有副作用吗

PETCT检查副作用不大,PETCT检查是十分安全的。PETCT检查的示踪剂是人体可代谢的...【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1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非经营性-2018-0089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