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常识 > 影像学诊断肿瘤哪种设备好?

影像学诊断肿瘤哪种设备好?

2011/06/27 10:20   来源:医生在线网综合


  很多病人做了X光、CT还不能确诊是什么病,那么肿瘤诊断的影像学检查哪种设备好?派特CT、CT、X光、MRI、PET到底是哪个好?都有哪些特点?

  1、X光 

  X光是穿透性很强的射线,一种高能量光波粒子,所以一般物体都挡不住,射线要被阻挡,关键由射线强度、频率、阻挡物质与射线作用程度、阻挡物质厚度、阻挡物质大小共同决定。

  一般情况下,常见的X光(医院用)大约3~5cm的铅块就可以阻挡了。但是也会在背景屏上会显示阻挡物的阴影形状,就好像日食,虽挡住了太阳光,却留下了阴影。

影像学诊断肿瘤哪种设备好?
伦琴拍摄的第一张X线片

  

  2、磁共振(MRI)

  MRI也就是核磁共振成像,英文全称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之所以后来不称为核磁共振而改称磁共振,是因为日本科学家提出其国家备受核武器伤害,为表示尊重,就把核字去掉了。

  磁共振是一种物理现象,作为一种分析手段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到1973年才将它用于医学临床检测。为了避免与核医学中放射成像混淆,把它称为核磁共振成像术(MR)。

核磁共振


  磁共振是一种生物磁自旋成像技术,它是利用原子核自旋运动的特点,在外加磁场内,经射频脉冲激后产生信号,用探测器检测并输入计算机,经过处理转换在屏幕上显示图像。

  热文 :PETCT肿瘤治疗中的六大作用  pet ct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

  MRI优点

  1、MRI对人体没有损伤;
  2、MRI能获得脑和脊髓的立体图像,不像CT那样一层一层地扫描而有可能漏掉病变部位;
  3、能诊断心脏病变,CT因扫描速度慢而难以胜任;
  4、对膀胱、直肠、子宫、阴道、骨、关节、肌肉等部位的检查优于CT。

  MRI缺点

  1、和CT一样,MRI也是影像诊断,很多病变单凭MRI仍难以确诊,不像内窥镜可同时获得影像和病理两方面的诊断;
  2、对肺部的检查不优于X线或CT检查,对肝脏、胰腺、肾上腺、前列腺的检查不比CT优越,但费用要高昂得多;
  3、对胃肠道的病变不如内窥镜检查;
  4、体内留有金属物品者不宜接受MRI。
  5、危重病人不能做
  6、妊娠3个月内的
  7、带有心脏起搏器的
 
  热文 :PET/MR代替PET/CT的可能性  petct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3、CT全称:computed tomography

  CT是一种功能齐全的病情探测仪器,它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简称。

  CT的工作程序是:根据人体不同组织对X线的吸收与透过率的不同,应用灵敏度极高的仪器对人体进行测量,然后将测量所获取的数据输入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就可摄下人体被检查部位的断面或立体的图像,发现体内任何部位的细小病变。

  4、PET
  
  PE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是核医学领域比较先进的临床检查影像技术。
  
  是目前惟一可在活体上显示生物分子代谢、受体及神经介质活动的新型影像技术,现已广泛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病情判断、疗效评价、脏器功能研究和新药开发等方面。 与前三者的成像原理有本质的区别。

  (1)灵敏度高。PET是一种反映分子代谢的显像,当疾病早期处于分子水平变化阶段,病变区的形态结构尚未呈现异常,MRI、CT检查还不能明确诊断时,PET检查即可发现病灶所在,并可获得三维影像,还能进行定量分析,达到早期诊断,这是目前其它影像检查所无法比拟的。

  (2)特异性高。MRI、CT检查发现脏器有肿瘤时,是良性还是恶性很难做出判断,但PET检查可以根据恶性肿瘤高代谢的特点而做出诊断。

  (3)全身显像。PET一次性全身显像检查便可获得全身各个区域的图像。

  (4)安全性好。PET检查需要的核素有一定的放射性,但所用核素量很少,而且半衰期很短(短的在12分钟左右,长的在120分钟左右),经过物理衰减和生物代谢两方面作用,在受检者体内存留时间很短。一次PET全身检查的放射线照射剂量远远小于一个部位的常规CT检查,因而安全可靠。

  5、派特CT

  派特CT是PET和CT两种技术的完美结合,相互补充。派特CT这种技术的组合可以大大提高临床诊断的准确性(如需要对体内单个孤立性小病灶进行良恶性鉴别诊断和手术前定位等),包括***的定位和定性等,是其他检查不能比拟的。

  热文 :PET/CT确诊黑色素瘤全身转移  PETCT检查适合哪些肿瘤?

  从2000年开始,业界解决了PET和CT设备整合,同步扫描的问题。派特CT不仅能够解决同步扫描的问题,同时,通过CT扫描得到密度图,用于散射校正,可以极大地提高精度和诊断准确率。

  目前先进的设备可以达到52环PET同64层CT整和(如西门子公司的Biograph64),通过同心电图的同步(术语叫门控),以及考虑到心率不齐的手动ECG编辑重建,可以用于心脏机能和恶性病变的准 确定位。

  当今医学界,影像学诊断肿瘤较为先进的设备就是PETCT,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中应用非常广泛。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医生在线网客服热线:400-082-1008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PETCT与活检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很多人选择PETCT?

PETCT是将PET和CT结合起来设计的一种新型医学检测仪器。它兼有PET和CT的优点,可...【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全身吗?PETCT可以作为体检项目吗?

在肿瘤筛查中,目前PETCT主要用于良恶性肿瘤的诊断以及是否转移。可以说是诊断肿瘤分期、疗...【详细】

PETCT可以检查哪些头颈部肿瘤?

目前,PETCT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影像设备,其临床应用越来越多。PETCT的主要作用是判断是...【详细】

PETCT检查乳腺癌会误诊吗?

乳腺癌是一种让所有女性闻之色变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从二十出头到七八十岁不等,发病率随年龄增...【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4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经营性-2023-0217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