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优势 > petct是什么意思什么原理?

petct是什么意思什么原理?

2011/04/26 11:55   来源:医生在线网综合

  很多网友咨询petct检查的价格、有什么副作用,我们已经详细讲过。petct具体是什么意思,petct的工作原理是什么?petct因为是pet和ct两个部分组成,要讲petct的意思和原理,就要从pet和ct两个部分说起。

  petct是什么意思

  petct是由PET和CT两个部分组成的。

  PET(派特)是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英文(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的缩写,是一种进行功能代谢显像的分子影像学设备。PET检查采用正电子核素作为示踪剂,通过病灶部位对示踪剂的摄取了解病灶功能代谢状态,从而对疾病作出正确诊断;但是,PET对解剖结构的分辨不如CT 。

  CT是计算机体层扫描,英文(Computed Tomography) 的缩写。CT是利用X射线对人体进行体层检查,大家都比较熟悉,但不同档次的CT检查的项目也不同。

  petct是什么原理?

  PET技术是目前唯一的用解剖形态方式进行功能、代谢和受体显像的技术,具有无创伤性的特点。是目前临床上用以诊断和指导治疗肿瘤优等手段之一。

  PET的独特作用是以代谢显像和定量分析为基础,应用组成人体主要元素的短命核素如11C、13N、15O、18F等正电子核素为示踪剂,不仅可快速获得多层面断层影象、三维定量结果以及三维浑身扫描,而且还可以从分子水平动态观察到代谢物或药物在人体内的生理生化变化,用以研究人体生理、生化、化学递质、受体乃至基因改变。

  CT机扫描部分主要由X线管和不同数目的控测器组成,用来收集信息。X线束对所选择的层面进行扫描,其强度因和不同密度的组织相互作用而产生相应的吸收和衰减。探测器将收集到X线信号转变成电信号,经模/数转换器(A/D converter)转换成数字,输入计算机贮存和处理,从而得到该层面各单位容积的CT值(CT number),并排列成数字矩阵(Digital matrix)。

  热文 :petct检查价格为什么这么贵 petct和CT、MRI、PET的区别

  这些数字可贮存于硬磁盘(Hard disk)、软磁盘(Floppy)和磁带(Magnetic tape,MT)中,也可用打印机印用。数字矩阵经数/模(D/A)转换器在监视器上转为图像,即为该层的横断图像。图像可用多幅照相机摄于胶片上,供读片、存档和会诊用。



  近几年来,petct在诊断和指导治疗肿瘤、冠心病和脑部疾病等方面均有其独特的优越性。临床 该项检查和病人主动要求检查的人,越来越多。petct的更大价值正在被实践中。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做PETCT检查到底值不值?

俗语说的好“一分价钱一分货”,客观原因及无可比拟的优势决定了PETCT检查费用,不可能是漫...【详细】

怀疑膀胱癌?PETCT可以检查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常见的肿瘤,我们称之为膀胱肿瘤。一般来说,膀胱癌表现为血尿,其血尿临床上称...【详细】

PETCT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PETCT是目前广受关注的肿瘤检查仪器,惠及一个又一个受检者。但是很多人认为其他传统仪器也...【详细】

PET-CT体检头颈部肿瘤有什么优势

PET-CT检查渐渐被人熟知,PET-CT将PET与CT融为一体,使两种成像技术优势互补,...【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4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经营性-2023-0217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