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手机版

登录 注册
返回旧版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 道拓体检 > PET/CT > PET/CT论文 > PET/CT检查18F-FDG质量标准

PET/CT检查18F-FDG质量标准

2011/03/25 14:10   来源:互联网


  18F-FDG是载于美国药典的第一个PET放射性药物,这里依照美国药典(1995年)制订的关于18F-FDG的质量要求,对18F-FDG的质量指标进行简要介绍。

  一、放射性核纯度核杂质来源:对于不同的18F生产方法,可能产生不同的杂质同位素。以20Ne(d,α)18F反应生产的18F-F2的质量较高,可能的杂质同位素是寿命非常短的钠和氖,在加工过程中会渐渐衰变,并在合成期间消失。

  以18O-H2O为靶材料,通过18O(p,n)18F反应生产18F-F-,其放射性核纯度需要严格的控制,因18F-F-的质量不仅决定较终产品的核纯度,而且还影响亲核取代的反应性。随着18O-H2O的丰度下降,通过16O(p,α)13N反应生成13N的量增加。此外,来自靶窗箔膜和因箔膜材料改变产生的阳离子型放射性核素杂质也是较有影响的因素。因而,建议用阴离子交换柱来固定吸附18F-F-。

  核纯度的测定:有两种方法可以进行核纯度的鉴定。

  其一是利用锗半导体多道γ谱仪测量法进行测定,其γ谱出现一个0.511MeV的主光电峰。在检测中,可能出现一个1.022MeV的总峰,这取决于源的几何条件和探测器效率。

  其二是T1/2测定法,即取一定剂量的18F-FDG溶液,测定其放射性活度,并记录测量时间,然后以一定的时间间隔进行连续测定5个T1/2内18F-FDG溶液的放射性活度,以时间为横座标,放射性活度的对数为纵座标作图,得到斜率k<0的直线,由此直线上的任何两点可计算得T1/2,并求得在t=0时的总放射性活度,与原始总放射性活度相比,从而求得18F的核纯度。18F的核纯度大于99.8%。

  二、化学纯度除了合成前体三氟甘露糖(Mannose triflate)和3.4.6-三乙酰-D-葡萄糖醛(TAG)的纯度影响较终18F-FDG的化学纯度外,合成方法和反应条件也显著影响18F-FDG的化学纯度。因而在市场购买前体时,尽可能选用色谱级试剂。

  在氨基聚醚Kryptofix 2.2.2(Kry2.2.2)催化法中,必需在较终产品中控制有机溶剂和Kry2.2.2的含量。利用AG50树脂可以除去Kry2.2.2。元素分析、质谱和色谱已用于测定极微水平的Kry2.2.2。硅胶板-TLC法是目前分析Kry2.2.2较实用的方法,很低检出限量为0.025mg/ml,展开剂为甲醇-30%氨水(9:1 V/V)或0.1%三乙胺甲醇溶液,用碘显色,并与50μg/mL标准Kry2.2.2的层析斑点比较,要求2-18F-FDG注射液所呈现斑点的大小及明暗度不能超过标准溶液。

  在亲核或亲电取代法中会产生2-18F-FDG的差向异构体2-[18F]氟-2-脱氧-D-甘露糖(18F-FDM)(图)。特别以亲电取代法产生2-18F-FDG时,所选择的底物、亲电氟化试剂、反应溶剂对2-18F-FDG和2-18F-FDM的构成比例有非常大的影响。 表列举了以TAG为底物进行2-18F-FDG生产时亲电氟化试剂和反应溶剂对2-18F-FDG和2-18F-FDM的构成比例的影响。

  
  利用纯的2-18F-FDG和2-18F-FDM进行PET脑显像,发现局部大脑的代谢率无差别,然而进行2-18F-FDG和2-18F-FDM比例的测定仍是有必要的,并尽可能使2-18F-FDM的比例低于5%。

  热文 :PETCT检查协助肿瘤精确治疗 PET-CT体检有医保可报销吗?

  HPLC法是进行2-18F-FDG化学纯度分析的较好方法,以85%乙腈水溶液为流动相,流速为1ml/min,层析柱为反相氨基柱,以视差检测器进行检测,要求化学纯度大于95%。

  三、放射化学纯度除含有2-18F-FDG外,可以通过放射分析方法来鉴定未反应的[18F]氟化物、部分乙酰化的[18F]氟-脱氧葡萄糖衍生物或[18F]氟标记化合物。要求2-18F-FDG的放射化学纯度大于95%。

体检流程

选择
体检套餐

电话预约或
在线预约

确认消息
及体检

安排体检时间
及项目

受体检人前往
本中心体检

领取
体检报告

针对报告专家
给出健康建议

推荐阅读

PET-CT对脑胶质瘤诊疗决策作用

18F-FDG PET显像对星形细胞瘤的良恶性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星形胶质细胞...【详细】

认识PET-CT检查的辐射安全

随着大型医疗设备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x线断层显像仪(Positron Emission T...【详细】

查癌利器PET-CT的八大优势

PET-CT是二十一世纪初新问世的诊断技术,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十年里得到广泛普及,主要是因为...【详细】

影响PET-CT检查结果的五因素

PET-CT检查患者对检查结果都尤为关心,但是你知道会有很多因素在你无意中会影响到检查的...【详细】

扫一扫关注医生在线健康公众号与医生在线健康小编互动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

Copyright © 2005-2024 www.51daifu.com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19152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3466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沪) 经营性-2023-0217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 沪卫(中医)网审[2014]第10134号